訊息專區 關於柔道 關於本會 活動剪影 裁判/教練/競賽人員專區 財務專區 成績紀錄 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

沿革起源

柔道起源於日本,前身是日本柔術。日本柔術演變自古代的相撲,相撲分成二支:一支是以競技、表演、觀賞為目的的相撲;一支是以實踐為目的,為武士攻防技擊演化而成的柔術。

  明治維新以後,柔術曾被取締,柔術家淪落街頭以賣藝為生,柔術日漸衰落,直至十九世紀中葉,一位日本東京大學學生嘉納治五郎,決心挽救日本的國技---柔術,他博採眾家之長,創立了以"投技、固技、當身技"為主的新柔術,為區別舊柔術,他改名為"柔道"。西元1882年,這位具有膽識的柔術改革家在東京永昌寺開設講道館,並做為訓練中心,促進柔道運動現代化,柔道自此開始在日本興旺發展,並向世界傳播。

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柔道在日本曾經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。到了西元1948年舉辦戰後第一次全日本柔道錦標賽,西元1949年日本成立柔道聯盟,西元1950年學校也允許開展柔道之後,柔道在日本又開始活躍起來。在國際上,西元1948年歐洲建立了柔道聯盟,日本於西元1952年加入,後來該聯盟正式易名為國際柔道聯盟(上條虎雄,1982),總部就設在東京講道館,嘉納治五郎的兒子嘉納履正擔任第一任主席。1956年東京舉行第一屆世界柔道錦標賽,1964年日本東京第十八屆奧運會,柔道列為正式比賽項目。由國際柔道聯盟現共有167個會員國看來,柔道的蓬勃發展與獲得的支持自不用言諭,但其間之競爭亦相當激烈。

  除男子柔道外,日本、法國、中國、德國等許多國家開展了女子柔道運動,並組織了各種洲際、區域性女子柔道比賽。西元1980年舉行了第一屆世界女子柔道比賽,1982年國際柔聯決定女子柔道正式列為比賽項目。

歷史


柔道起源於日本古代的武術柔術。柔道是由日本人嘉納治五郎於1882年改良自日本古武道柔術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運動。他是一位博學家,也是一位教育家。

1911年,日本政府開始協助推廣柔道至全國,並正式列為學校體育課程之一。

柔道以「精力善用」「自他共榮」為基本理念,並以鍛練及教育身心為目的,而非單純以競技勝負為目標,正如嘉納治五郎於講道館的遺訓:「柔道は心身の力を最も有効に使用する道である。その修行は攻撃防御の練習に由って身体精神を鍛錬修養し、斯道の神髄を体得する事である。そうして是に由って己を完成し世を補益するが、柔道修行の究竟の目的である。」(柔道是最有效使用身心之道。其修行是以攻擊防禦的練習來鍛鍊休養身體精神,並體會該運動的精髓。如此來完成大我並對世界有所補益,乃柔道修行的最終目的。)

現時柔道已於全球各地普及,並納入為奧林匹克競技項目之一。


本網站為CADSM贊助中華民國柔道總會設計製作 所有內容均受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法律保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