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專區 關於柔道 關於本會 活動剪影 裁判/教練/競賽人員專區 財務專區 成績紀錄 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

柔道禮節

在柔道訓練和比賽時,為了表示尊敬對方,都是從禮節開始,並且以禮結束。禮法分為立姿禮和坐姿禮(又稱為「跪姿禮」)。

(一)立姿禮:

1. 身體成自然站立姿勢,兩腳腳跟相對並立,膝關節伸直,兩眼注視對方。

2. 將上體前屈約30°,兩臂下垂,兩手手指,放在膝關節上方的大腿處,靜止稍許,然後自然抬起上體,恢復到原來姿勢。速度約在一次呼吸之間(約4秒鐘左右)。

注意事項:

1. 背部要直,收下頷,頭要正,雙手手指併攏伸直,輕輕地貼在軀幹兩側,恭敬地行禮。

2. 注意防止駝背,頭不正或過於低頭,兩腳部要分開或兩膝彎曲。

(二)坐姿禮:

1. 從站立姿勢開始,左腳向後撤約一步半。

2. 將左膝跪在原來左腳尖的位置。

3. 接著撤右腳雙膝並排跪下,兩腳腳尖著地。

4. 把兩腳的大拇指重疊,右腳拇指壓在左腳拇指上,挺胸後坐成跪坐姿勢。

正坐:

1. 輕輕地將兩手手指併攏,放在兩大腿的內側(腹股溝處)。

2. 兩膝之間的距離為兩拳寬。

3. 兩腳的疊法是右拇指壓在左拇指上。

4. 脊背要伸直,下頷收緊,輕輕地閉上嘴,目光在水平線上。

5. 不要把全腳重疊,不要駝背。側著身體,垂肩或抬下頷。

行禮: 從正坐姿勢開始,把兩手放在膝前,手指併攏整齊,兩手拇指、食指相對,距離約6公分,自然地放在墊子上。將頭輕輕地低到離兩手約30公分左右的距離處,行禮。禮後起身成正坐姿勢。

注意事項:

1.行禮時,臀部不要抬起離開腳跟。

2.行禮時不要駝背、不過分低頭,避免使對方看到後腦杓。勿抬下頷,眼睛不要向上看,兩手距離不要太寬。

從正坐姿勢到站立姿勢:

1. 由正坐姿勢開始,將腰伸直,兩腳尖豎起。

2. 把右膝豎起,將右腳放在原來放右膝稍前的位置上。

3. 把身體重心移到右腳上、起立,接著把左腳向前移和右腳並立。恢復到開始立時的自然站立姿勢。

注意事項: 在起立或坐時,都不要搖擺身體,不要左顧右盼。動作要嚴肅、認真、禮貌。

訓練場內的禮法: 在訓練開始或終了時,雙方距離4米相對行禮(用立姿禮或坐姿禮)。出入訓練場時或訓練場內的人必須行禮,當對方站立時行立姿禮,對方坐時行坐姿禮。在別人面前走過時要點頭。


本網站為CADSM贊助中華民國柔道總會設計製作 所有內容均受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法律保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