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專區 關於柔道 關於本會 活動剪影 裁判/教練/競賽人員專區 財務專區 成績紀錄 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

柔道服裝

柔道服裝之規格、腰帶結法與疊法

(一)柔道服的大小規格

柔道服的大小規格有一定標準,可根據自己的身材選用。

1.上衣的長度:上衣的長度以扎上腰帶後衣襟下部能蓋過臀部為宜。

2.衣袖的長度和寬度:衣袖的長度以袖口邊緣稍長於肘關節到腕關節1/2處為宜。衣袖的寬度在前小臂最粗處寬餘出5公分為宜。

3.褲子的長度和寬度:褲子的長度以褲腿下緣稍過小腿中間為宜。褲子的寬度應比一般的褲子寬,在小腿最粗部位寬餘部分不得少於7公分。

4.腰帶的長度:腰帶的長度以打完結後兩個帶頭的剩餘長度以15公分為宜。

(二)柔道上衣的結帶方法

為了防止上衣脫開,扎腰帶要有合適的打結方法。

1.先穿上衣,左衣襟壓在右衣襟之上,將兩襟合上,用腰帶正中部位從腹部正中開始向左右分開往身體後面繞過一周。

2.左右帶頭從體後繞至腹前交叉。

3.用右邊帶子壓左邊帶子,由下向裡穿出來。

4.用穿上來的帶子壓住右帶頭,再將右帶頭從左帶投下邊向上向下由裡邊穿出。

5.抓住左右兩個帶頭的結餘部位用力拉緊。

注意事項:

1.腰帶沿腰部繞環,在腹部前稍低處打結。

2.腰帶不要扎得過低、過高或在臀部,以防止衣服散開。

3.不要豎著打結。

4.在訓練當中,不要把衣領往後拉或向兩邊扯,不要捲袖子,培養服裝整齊的習慣。

(三)柔道服的疊法

1.將上衣襟相對平鋪好,將褲子疊成兩折豎著放在上衣中間。把上衣兩袖向內側折。

2.把上衣的兩側向中間分左右疊成兩折。

3.從正中間折成兩折。

4.將上衣領口和下襟摺疊一塊。

5.用腰帶繞上打結。

運動員穿寬鬆的上衣與長褲,

以一條綿製的腰帶將上衣束起來腰帶結法須成〔八〕字形


本網站為CADSM贊助中華民國柔道總會設計製作 所有內容均受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法律保護